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

輻射半衰期 日本

輻射半衰期 日本

輻射半衰期 日本

銫半衰期30年 外洩入海嚴重威脅食物鏈

半衰期卅年的銫,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最大

紐約時報報導,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物質中,以半衰期卅年的銫,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最大。

日本天然資源及能源廳宣布,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中檢測出高量的放射性銫,使這種輻射物質已進入海洋食物鏈的可能性增高。

檢測結果顯示,距福島電廠卅公尺的海水中,銫一三七的含量是正常值的廿倍,雖比放射性碘一三一的含量少得多,後者是正常值的一千一百五十倍,但科學家說,銫一三七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大得多。

碘一三一的半衰期只有八天,僅需在一段時間內禁止捕魚和食用海產即可,日本已這樣做了。

但銫一三七的半衰期長達卅年,更糟的是,被海洋植物吸收後,再吃進魚類的肚子裡,並會像汞一樣,愈往食物鏈的後端走,濃度愈高。

羅格斯大學教授佛科斯基表示:「銫一三七外洩令人擔心,雖然現在量很低,但福島核電廠多處積水,含高輻射量的水,最終會滲入海中,若有大量的銫一三七長期流入海中,就必須擔憂。」

目前福島電廠附近海水中銫一三七的確切來源還不清楚,一些科學家推測,之前倒入反應爐的海水,被銫一三七汙染後,再沖回海中。但日本官員說,幾個地下配管道有高輻射的積水,可能溢出來,並含有銫一三七。

輻射半衰期 日本 引用自: 銫半衰期30年 外洩入海嚴重威脅食物鏈

核廠鈽外洩恐致癌半衰期數萬年娛樂新聞網|土豆網影片|綜合資訊|臺灣土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